close

ps-i-love-you1.jpg 

 

 

也許這就是老片新看的魔力,

在已知劇情發展卻又略帶模糊的情況下,對角色的情感互動與細節會格外的敏銳而易感動,

隔了三年再把這個這部電影拿來看,令人驚訝的是 - 故事好像更迷人了。

 

 

《PS.我愛你》

故事訴說一對戀人,在深愛彼此的情況下走入婚姻,濃烈的愛陪伴他們渡過每一個困難與障礙;

但婚後不久,老公Gerry就因病離世,留下老婆Holly獨自面對這一切,

Holly望著空蕩公寓,夢中翻身卻摸不著雙人床的熟悉軀體,

每晚反覆打著電話答錄機聽著開頭問候,渴望能再聽到Gerry的聲音,

Holly生活停擺,甚至考慮一輩子足不出戶來守住她與Gerry的回憶。

 

整部片的主軸是Holly在失去Gerry後的生活,

而軸心則是Gerry對Holy的愛與瞭解、與Holly對Gerry的依賴,

這兩個面相在電影當中是絕對等重且互相補償的,

當一邊抽掉後,有如失重的天秤,

《PS.我愛你》就在這樣極具迷人的故事開頭之下出發,

 

但是

導演Richard必須要明確的展現出Gerry與Holly之間愛的重量,

否則若是那種深刻沒有到位,抽掉Gerry後會Holly的發展會讓觀眾無所適從,

「有那麼誇張嗎?」觀眾可能會產生這樣的心態,

 

所以在Gerry離開前與Holly的情感互動表現頓時就顯得很吃重,

Richard必須思考如何才能打到他要的靶心,剩下的故事才能任由他發揮,

 

於是在開頭的一場十分鐘的爭吵戲就把彼此的情感呈現的淋漓盡致,

Gerry跟Holly激烈的爭論要不要小孩,Gerry想,但Holly堅持現在的經濟狀況不能生,

對照Holly的謹慎恐懼,Gerry則表現出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樂觀態度,

一方面讓觀眾看到兩者個性的差距,也為了後頭故事埋下了許多伏筆,

 

激烈的爭吵互狢狠話後彼此甩門離去,

十秒鐘後,Holly開門想偷看對方還在不在,

卻發現Gerry也很有默契做了這個動作,

「吵完了!我可以回來了嗎?」Gerry說

Holly向Gerry狂奔像個小女孩,「yes、oh yes」,邊說邊大哭,

「我媽說我嫁給你是個錯誤,但是我實在太愛你了,"維持不了多久",我不想犯錯Gerry」

「我們會白頭到老,你知道我怎麼知道嗎?每天早上一醒來我想做的第一件事,還是想看妳的臉」

 

有看過的朋友應該就會瞭解到我在說什麼,

配樂緩緩帶著甜蜜,親吻深情而動人,

 

整部片的根基就必須要架在這短短地一兩場戲上頭,

Richard安排了一場平凡的爭吵、而又平凡的復合

除了表現出Holly對Gerry的依賴與需要以及Gerry的愛與包容之外,

也穩穩的替整個故事打下根基,

 

在後頭,Gerry死去

早就猜到Holly的消沉與對生命的絕望的Gerry,

安排了一連串的線索指引Holly走出悲傷,

也許這就是Gerry對妻子的瞭解,

「我就是想再多陪你一下」Gerry在信頭裡說

 PS.I.Love.You.hdwarez.com.1.jpg

整篇心得打到此,也不曉得再打些什麼,

姑且就當作是對導演與劇本安排的分析感想吧!

 

重看了《PS.我愛你》

頓時有很多說不出口的感受,

整部片用重重的失落作為底襯、只能在記憶中相會的惆悵成為了調味,重新出發後似乎又少了些什麼

 

總有人說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我說:失去後才懂失去,而珍惜不是用懂的;是用學的。

活生生的愛情使人迷戀,而《PS.我愛你》塑造了另一種形式活著的愛,

即便人不在了,但愛永存另個人心中,

撇開電影不說,當靈魂中的支柱,也許是情人、親人、朋友,有天崩解分裂了,

光想像那般情境也夠令人難受的了,

把握當下,說句我愛你,讓誤會冰釋、讓錯誤被原諒,雖是老話卻很管用

 

I LOVE YOU IN THE END

愛,人不在還會在。

 

ps. I love you :) 

--

 

 

write by Jin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