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db.gif 

幾年前,曾有個朋友說:想要看到一個最完整的國家,就只有兩個時候,一個是〈體育〉再來就是〈災難〉

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一直記在心中,也逐漸見識到這句話的「無堅不摧」。

仔細想想這些年來,台灣在外交不如意、意識形態對立、南北、政治、信仰到收入

都可以輕易將兩個陌生人彼此推向厭惡甚至是仇視的地步

但是每當王建民站上投手丘、盧彥勳走上球場、中華隊一上場時

總會有人口中直嚷著"不會贏啦",但很誠實的的手裡緊抓著快被捏爆的遙控器的可愛模樣,

還記得中華棒隊打奧運的2004,老師跟著學生看轉播(只差校長宣佈停課),

大家能翹班的就翹班,不能翹班的想盡辦法偷看

無論你是政治人物還是路邊小販,整個台灣所看的、吶喊的、掛心的,都是同一件事

我們會因此而激動、而落淚,

因為我們知道 - 那是國家,我們的國家。

 

 

災難片,以歷史事件作為背景的災難片

對本地國觀眾是一種呼喚,一種關於久遠記憶的沈痛呼喚,不管是掀開瘡疤也好、縫合傷口也行

要告訴你的是:這是我們的故事、裡頭的角色全都是你的家人。

 

而對他國觀眾而言(如同我)

純粹掏錢想看場精彩的電影,享受一段精彩的故事,醉心於編劇的魔術、光影的變動,

但唐山大地震卻意外的讓我噤聲無語,在這大時代的眼淚下,反覆思索。

34597491.jpg 

 

但是對照戲院的哽咽聲,我在這部片沒有流下一滴眼淚,

更坦白地說,《唐山大地震》有多處起不了我的共鳴,

首先唐震、川震的場景對我而言不是我的國家、也沒有共同記憶,

或許曾在體育新聞跟氣象新聞中穿插幾個片段中瞄到過(請容許我偷用血鑽石中女記者的台詞)

屍體再逼真;能引發的共鳴很有限,

靈魂角色母親元妮:我或許可以揣摩身為一個母親要做選擇時的心境,

但對一個21歲的大學生而言終究還是比不上身旁早已哭到抽搐而頻頻更換姿勢的阿姨了。

 

但是有那麼一幕讓我鼻頭很酸,眼淚有那麼一刻幾乎要流出來了

就是唐山街道上擠滿了燒紙錢給死亡親人的人們,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看到那一個畫面就立刻想到去年的八月十五號

在八八水災小林滅村後的頭七,

有一張照片,一群人跪在一整片被土石掩埋的村落前,手上抱著家人的相片的樣子

我曾愣著這張在網路前所看到的照片哭了好久,

那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哭,現在想想,或許覺得那也是屬於我的家人吧!

U102P4T8D1820056F107DT20090815222959.jpg 

 

回到《唐山大地震》

既然電影的基本角色跟腳本都令我感到有些疏離,

那麼回歸災難片本質,

 

 

人性總是最難表演也是最能讓觀眾進入戲劇安排中的因素之一

在《唐山大地震》劇情安排之巧妙不落俗套,

開場大概八分鐘不到就直接特效全開天崩地裂(我還偷看錶)

這也爽快的表明了這部片並不想再災難本身多加著墨,

當下也在心中暗自鼓掌叫好,

並不是很想再次看到轟隆轟隆、死命逃亡的災難片(絕沒婊2012之意XD)

 

馮小剛故事說得很細膩,句句台詞、演員的演出都夠水準,

其中有句台詞讓我印象很深刻,當方達要給母親買棟房時,

元妮說:先買墓地、在買房,全場大笑之餘,

更讓我佩服寫詞的功力,當在獲得之際、先想到失去,怎樣的人會有這樣的思考邏輯?

只用這一句話就完整的呈現元妮經過大悲痛後的人生轉變,到幾十年後依舊,

真厲害!

2010072621471282495.jpg 

片中的姐弟雙主線穿插的恰到好處,節奏流暢的驚人,

其實不得不激昂的是人物的刻劃,每個動作神情台詞都完整的符合角色,令人讚嘆,

我認為一部電影的成功並非全然在於結局有多出人意外或是故事發展的架構有多完整,

而是你能看到這個角色、進而相信這個角色、最後你能感動這個角色所感動、失去角色所失去,

就是最高境界

 

最後回到文章一開頭所說的認同這回事,

相信不少中國人看到那頹萎中的時鐘顯示著兩點二十八分還是會感到哀戚痛心吧!

但是對我而言那代表四川大地震的時間也是經過google才能確定的數字,

災難這時對我沒有意義,我在意的是劇情的發展,

但是假設今天我是中國人看到那指針時間我想感受應該相當不同,

那斷垣殘壁、家破人亡我想我真會在戲院痛哭失聲,

畢竟光一個畫面聯想到八八水災就很令人難受的了,

 112c8161839.jpg  9341337057685094122.jpg

《唐山大地震》說到底

可說是上選的災難片代表作,

你我都是小人物,小人物的時代、小人物的眼淚

裡頭的感動時而洶湧時而恬靜,

對我而言不是使我流淚的那種悲傷情緒,

而是隔天早上起床,仍舊會想起電影的片段而惆悵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後勁, 

看看《唐山大地震》吧,相信你會傾心裡頭的故事。

 

每個國家都有一段悲痛的過去,

不論台灣或對岸以致到全世界,

高樓總是打掉平房建起的,

柏油路底下是泥土墊著的,

災區重建了,人民也要繼續走下去,

但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絕不會輕易忘了自己的歷史、自己的過去

如同唐震、川震,

也如同九二一、也如同八八!

 未命名.jpg 

上圖為921地震

921大地震,為20世紀末期台灣傷亡損失最大的天災,

發生時間為台灣時間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12秒

該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30人失蹤、11306人受傷近11萬戶房屋全倒或半倒。


--

PS.如果你是台中人看唐山大地震有比日新更好的選擇,

隔壁廳的浴血戰場不斷發出轟隆轟隆聲,隔音之差不斷讓人以為大地震又來了

(觀影過程中不下十次:(隆隆隆轟)蛤!又地震了。喔幹那是隔壁電影的音效)

ps2.圖片若有版權,請來信告知,立刻刪除!

images.jpg 

TEXT by JINTON

 

 

--

備份一下PTT MOVIE版上的討論:

 


→ annethia:

不管哪一國的災難對我都很有意義 因為我和他們一樣都是人

jinton:

我在文章裡的沒有意義是指電影中的唐山大地震,而非現實中的唐山大地震


→ Thade:

另外這部就算是火星人來拍我也會哭慘吧!跟是不是發生在自己,國家根本不相干,看得是人性,不是國藉    

               
jinton:

我所指差別是本地國跟他國的共鳴關係,如果是他國觀眾,看的是人性與災難故事本身
但本國觀眾看更會加上一層民族的共鳴,例如看唐山大地震跟吳乙豐的生命,對災難本身的感受又是不同

 

推 ppttptt:

我喜歡你描述體育那一段             

jinton:

謝啦


推 Thade:

你說得對 我文章看清楚才發現我誤解了 抱歉 

jinton:

阿 不用抱歉啦 我也是來討論的XD

 


推 zxsu520:

寫的不錯,但感覺妳前後文一再的強調 "這是別的國家"發生,如同其他人的看法,每個災難對我感受都是一樣           


jinton:

嗯嗯我瞭解 個人觀點不同囉!
但對我來說,就不考慮其他因素而言(距離等…)
看到四川大地震或是南亞海嘯,我會做的是關心、捐錢、禱告
也會為了新聞中的生離死別而難過哭泣,
但是看到八八水災就會讓我隔天就加入青年救災團,
難過悲傷不管任何災難的感受都一樣
但是會想做的就不只是關心、不只是難過、不只是捐錢的感覺
我覺得就我而言,只有在台灣發生的災難才有辦法吧!


我一直強調的本國跟他國的差別,也是在說這個
當然也是個人的感受而已囉!請別介意,一起討論

 


→ annethia:

看的電影本身本來就沒啥意義 有意義的是透過劇情帶給你的感觸、啟發或現實連結,

不然現實的唐山大地震很多觀眾都還沒出生吧!不必這麼鑽牛角尖、咬文嚼字                


jinton:

這篇文章就是電影與劇情所給我的感觸和啟發,
如果今天看得是的《唐山大地震》紀錄片那感受一定又是不同,
就是今天是劇情片,有腳本的安排
所以特地把本國觀眾以及他國觀眾的情感連結提出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