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夜三點,靜悄悄的夜晚

聽說有三個颱風同時襲來,真夠詭異的了

看了新聞上基隆將成為全台第一個限水的城市

播了電話給在基隆的爸媽:限水的情況還好嗎?

 

慘痛的記憶

曾有一年,雨都基隆竟出現好幾月不降雨的嚇人情況,

我們就這樣望著水庫點點乾涸無能為力,

第一階段限水之後很快的、第二階段、第三階段,

那段日子基隆市民與臭氣相伴,身上的黏垢已經成為貼身內衣

不敢回想

 

「好像有下雨,不限了」我媽說

真是一個好消息,尤其對每天煮菜洗衣的家庭主婦更是

 

半夜三點,靜悄悄的夜晚

喝下兩口不太捨得喝拜託學妹從后豐鐵馬道買回來的葡萄酒

過份甜膩的感覺正好滿足半夜想吃宵夜的渴望。

 

 

突然很想講些故事,關於我,關於從前

 

 

如果沒算錯的話,我搬過五次家

 

第一個住的地方是阿嬤家,

記憶中,那是每週日大人們固定會到這邊來摸兩圈的賭場,

而我就是送茶小弟,看著大人們肅殺的氣氛而入迷,

 

阿嬤家前面有條小溪,有一次半夜在被窩偷打Game Boy(黑白,要裝四顆3號電池的那種)

被我爸發現,棉被整個被掀開的同時,小夜燈的燈光照著我的小小臉孔,

那應該就是我這輩子最僵硬的表情吧!

還以為我爸會罵出什麼髒話來反應他對這種行為的憤怒時,

我手中的GB瞬間被抽走,接著我只聽到

"喀嚓" "噗通"

我的GB,那陪伴我渡過無數寂寞夜晚的GB,

就這樣被丟進潺潺溪水裡了,

放水流唷~

 

不瞭解我爸的,會覺得他是衝動的瘋子,

瞭解我爸的,就會知道他是用最激烈的方式來展現他對眼睛跟睡眠的重視。

 

阿嬤家沒什麼不好的,只是小時候愛玩火,曾收集一堆報紙拿到後面暗巷去燒,

看著熊熊大火,我覺得我好像神,一邊跳舞還一邊唱奇怪的歌,

 

就這樣,第三次玩火的時候被發現,我遭受到此生最嚴重的痛打,

媽媽打完換爸爸,爸爸打完換媽媽,從此以後不再玩火,

但基因還是在的,現在還是會對劃火柴的瞬間偷偷露出傻笑,

 

總之,突如其來的我被告知要搬家了,

小時候不懂得大人的世界有這麼多權力與金錢的糾葛,

房子打掉重建,叔叔住了進去,

國小四年級,被迫要離開熟悉的小學心裡其實蠻雀躍的,

媽媽說不轉學,要坐很久的車子,給你決定要不要轉,

我點頭如搗蒜

「轉!」

心想著終於可以擺脫總是嫌我上課愛講話的老師了

(老師還在成績單上說我有暴力傾向,我媽氣得跑去學校找老師理論)

 

現在回想,那段時光竟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也是最無煩無憂的時刻

第一次學腳踏車摔的傷口、小二的游泳隊(小四因太胖而被除名XD)

偷媽媽的錢去買一塊錢的糖、爸爸常帶我去的公園還有與鄰居的狗對吠的時光

 

邊回憶,嘴角還是會上揚,

 

之後到了不常碰面的外婆家寄宿,

歡笑聲少了很多,但值得說得故事依舊在

 

 

 

半夜三點四十五分,夜晚更靜了

開了一個新專區,這個系列會一直連載下去,

就當做出社會前的最後巡禮,

讓回憶與文字,跟過去的歲月敘舊,

也跟即將遺忘的曾經,打聲招呼。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