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ee46d2974b4.jpg 

 

 

傍晚的台中下起了驚人大雨,

騎車的我還沒到電影院鞋子先成了魚缸,

持著特映會的票

 

讓我看場好電影吧!

這是雙腳因泡水而難受著、褲子濕了大半顯得狼狽不堪的我,一個小小的願望

 

沒想到竟變成奢望。

 

 

 

從「大醫院,小醫師」到「波麗士大人」

王小隸的作品風格始終與所謂的青春純愛劇有所區別

從社會的多面相角度取材,對我而言就是社會主義的實踐

也因如此,我抱著期待的心情進了戲院支持酷馬,

卻也是等重的失望

 

酷馬敘述一名孝順的馬拉松選手(酷馬)意外被捲入混混鬥毆中死亡,

而酷馬在死亡後靈魂出竅找到了當時攻擊他的人(糖果),並發現只有糖果能看得到自己的存在

糖果打人的理由是以為酷馬跟對方是一夥的,但態度依舊高傲並要求酷馬不要再來煩他

酷馬的媽媽無法接受兒子突然的死亡,整天以酒代水,並堅持要糖果為兒子的死負責(坐牢)

酷馬看見媽媽的轉變而傷心,他請求糖果去取得母親的原諒,也發現糖果在一個爭吵分裂的家庭中成長

也間接了瞭解糖果變成如此叛逆暴戾的原因,最後酷馬希望糖果能代替他完成馬拉松的比賽,

原本憎恨糖果的酷馬媽媽透過糖果的轉述也明白原來兒子都一直在身邊,

母親選擇了這個殺害他兒子的兇手,酷馬靈魂永遠消失人間。

 

20100715c.jpg  

 

這個劇本非常難拍

首先酷馬必須要經過精確的情感鋪陳與堆積,加入演員的功力

才不會讓觀眾產生錯愕與不連接感

再來一個角色以靈體型態出現,

我想觀眾要清楚的知道他還存在於人間的意義,「他到底想要說什麼?做什麼」

不然也可在劇情中一步步揭謎

否則幽靈則會成為一個花瓶,一個牽強的存在。

 

 

電影是沒有集數的,

情感跟劇情邏輯要在這短短兩個小時行雲流水的把故事一氣呵成,

但酷馬給我的感覺在看很多集的電影,

我抓不到整部片的主軸是什麼,

從青少年鬥毆、跟兇手變好友、性別的認同、母親的復仇、幫中輟生的老師

破裂的家庭、兇手的改變、奔跑的堅持、孝順的死者、最後用愛的力量收尾

如果我是負責剪預告片的想必我會相當苦惱,

每個元素都要說話,每條線都要留空間,我該怎麼做

 

但是以上的所有元素卻又不能刪減,

 

糖果如此殘暴的打人,一定得讓觀眾知道動機,

所以就必須去解釋糖果的家庭破裂與性向認同問題,

才能刻劃糖果的角色,讓他活起來,

 

 

 

酷馬很快就原諒了殺害自己的兇手,

這樣完全不符合人的情感邏輯,

 

在我看來,這個角色鋪陳相當的不足,

必須去解釋他是個憨厚的少年,又很孝順有愛心

還會蒸包子給沒中餐吃的老人!

這樣就想要合理化原諒殺害自己的人是不太夠的

更別說是做朋友了

 

所以我懷疑酷馬原諒兇手的行為可能是智能不足所導致的,

雖然酷馬有強烈的動機(只有糖果才能看到自己,必須拜託他去安慰媽媽)

但是與兇手在這麼短時間就產生如此深厚的友情,

這會讓觀影者產生強烈的疏離,如果無法將自己的思考下放到青少年模式

我想疏離甚至會轉變成厭惡感,這就很糟糕了。

但我試圖丟棄自己的價值觀,思考酷馬是看到糖果的家庭狀況,

進而產生同情與憐憫的心態所以才決定跟糖果做朋友,

這樣想就會讓我好一些,

 

酷馬的情緒合理解釋:

 

憤怒       不懂為何要殺死我

任務       媽媽的悲傷希望糖果去撫平

同情       糖果好像也蠻可憐的

友情       糖果也是很需要被愛的

 

20100715a.jpg 

 

再強調一次,裡面的元素都非常重要刪減不得

除了要支撐故事架構,更重要的是要刻劃角色

但電影不是電視劇,在這麼短時間

說得故事要順、感情要符合邏輯,

但在酷馬裡,我卻不斷被抽離,

雙主線跳躍散亂的程度讓我完全無法進入劇情(但酷媽為電影加了很多分)

大量使用配樂試圖改變場與場之間的情緒卻徒勞無功,

 

反倒令我哈欠連連,坐立難安

 

 

再來就要針對演員做討論

故事可謂電影之靈魂

但要讓故事脫離A4劇本或電腦上的word檔可要靠演員

 

這次大膽採用新人的決定個人是非常認同,

但是演員卻成為酷馬的遺憾之一,

飾演糖果的鄭靚歆請不要像早期的周杰倫看齊好嗎

口條很差還可以說是演出青少年的自然,

從頭到尾用著同種口氣同種表情說話可就不太行了,

同一個音調的語氣聽太久讓我覺得有點刺耳,

就算是國高中輟生,也是會有語氣跟感情的變化呀!

台詞講得生硬不說,但背稿是基本的,但是與前面酷馬相遇的幾場戲我感覺到非常卡,

 

倒是飾演酷馬的黃遠我感覺是可造之材,

幾段看到母親的戲的情緒有出來,

雖然演技還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外觀跟氣質蠻有味道的,多磨一磨應該蠻有機會的。

 

20100715b.jpg 

 

最後要講的是

讓我最不解,也是我決定要給下負面評價的重點

 

 

你在底在跑什麼?

 

也就是最後一段的糖果代替酷馬跑的馬拉松

你為了什麼而跑?

為了自己?為了贖罪?為了酷媽?還是為了酷馬?

 

為什麼酷馬的靈魂在陪著糖果練習馬拉松的時候消失,

我會詮釋成是酷馬看到了糖果開始真正的愛自己,真正為了自己堅持,

而不是真正原諒了糖果殺了自己的這個行為(感覺一開始就原諒的差不多了)

更不可能是媽媽原諒了糖果或者是媽媽不再難過了(媽媽仍舊在盛怒與悲傷中)

 

那最後的馬拉松,糖果到底是為了什麼跑呢?

這點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等於是經過了這麼久的發展糖果對於所有事情的學習再體悟,

 

但是

糖果在跑步開始不支時卻不斷出現自己與酷馬的回憶,

酷馬幫他加油,跟他做朋友的歡樂片段,

是酷馬支撐他繼續跑下去的,

而不是為了贖罪,不是為了自己的過錯,不是為了馬媽媽的痛苦,也不是為了自己的成長

是他跟酷馬的相處時光,可能是他最快樂的時光

把跑馬拉松投射到酷馬身上,

那這樣不是回到了原點了嗎?

 

 

最後糖果跟馬媽媽說的一句話

「你可以原諒我了嗎?」

這句話和著演員的口氣聽起來就是

 

他媽的你到底可以原諒我了沒有

你兒子都說沒關係了你還在氣什麼?

 

「你可以原諒我了嗎?」

是一句很有問題的台詞就我個人而言

不然有可能問題是出在演員口氣上

畢竟同樣的話不同語氣講出來可是會差個十萬八千里

 

如果換成

「馬媽媽,酷馬真的很愛你,所以我所做的事情永遠都不可能被原諒,也不值得被原諒」

然後安靜停頓,馬媽媽痛哭,擁糖果入懷表示我願意原諒你,我想這樣可能會比較動人,

也表示糖果真的長大了。

 

我無意挑戰編劇,

我想這樣的安排一定有創作者想說的話,

這純粹是小弟的自導自演XD

但過度的強調用愛來放下仇恨,卻又讓人感覺到張力不足而牽強。

 

另外我很喜歡酷馬這個角色,

因為我有個朋友就跟劇中的酷馬一模一樣,

長得很像、個性很像、就連說話也很像,

所以我相信可能電影中願意原諒糖果的酷馬現實中可能真的會存在,

如果今天沒有那個天然呆可愛可愛的朋友讓我投射,

我可能會更疏離吧!

 

莫非,我的思考已經太世故化、社會化了!?

 

 

無意打擊還沒上映的新片(又是國片,Jinton一向都對國片有濃厚的癖好),

又總會問自己,看特映口碑場還寫出這麼猛烈的文字好嗎?

但是有討論才有進步,movie板也是有人給了好評,

我不專業,但是我也想寫出我的觀點,也希望可以獲得一些討論與意見。

 

 

總之酷馬是一部以愛解決所有問題的片子,

片尾曲也告訴你了,「這是一個HAPPY的ENDING」

那就這樣吧!快樂結局,皆大歡喜。

 

--

 

PS.如果要看深刻的角色刻劃與劇情,JINTON在這邊推薦最近看的《為巴比祈禱》

裡面的感情都是一步一步來,不會用跳的,所以故事轉折絕對讓你感動到爆表

 

PS2.裡面糖果媽媽一直喊著,「 唐唐、唐唐」第一次聽到我著實嚇到,因為我媽都叫我棠棠,完全同音

 

--

不負責影評 純屬個人心得  

write by Jin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