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a4ce094e0fee65e1190b2dcc04cab.jpg 

 

 

坦白說,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別說看過預告片了就連片名我是完全沒聽過的

在沒有任何對劇情的心裡準備下我隨著導演的鏡頭慢慢地聽故事

 

《海洋天堂》的步調節奏對我而言並不算慢

但劇情一路到底可說是淡淡地卻是出人意料的深刻

直到最後這種深刻逐漸累積成一股巨大的悵然

幾個片段眼淚就這樣不受控制的流下

 【海洋天堂】001.jpg  

一名失能的兒子與深愛他的父親串連起故事

從一開始父親自知已經癌症末期試圖帶著兒子自殺卻失敗開始

擔心自己離開而讓兒子一個人受罪,因此想要帶著兒子一起走

「繩子是你解開的嗎?大福」

 

失敗之後日子總得繼續面對

殘忍而又痛苦

 

沒有喧嘩的音效

沒有炫目的特效

沒有正反派、冗長的對話

甚至也沒有明顯的劇情高潮

 

這部電影就像一道平淡的湯

但是加入了人性、父愛與久石讓配樂

讓這道湯有著獨特且不可思議的韻味

 

電影中最常出現的畫面是父親替兒子穿衣、認路、互相凝望

就像紀錄片般,深刻的描寫一名父親照顧著失能的孩子

其中穿插的角色也絲毫不險突兀

雜貨店老闆娘、啟聰學校校長、父親的老闆

人與人的互助,讓整部電影更鮮明,也更動人

 

桂綸鎂的出現另我有些疑惑

他所詮釋的角色只是單純地讓失能的大福有了一個玩伴

教了大福要接電話之後旋即消失

不解導演安插這個角色的用意何在

 

不過不致影響劇情的流暢度

 

導演也運用了一些視覺符號

包括大量的玻璃去加強自閉症的封閉與隔離

遨遊的魚也反射了大福的角色

「投錯胎,就成了自閉症了」

 

對他而言我想海洋是天堂,海洋之上是一個無法讓他找到自己的地方

父親最後到了這個天堂,他終於能夠跟著兒子一起享受自由

 

有別於武打

李連杰詮釋父親的角色非常誠懇動人

捨不得放手的悲傷讓人鼻酸

 

不管你是父親或小孩

都很適合看《海洋天堂》

 

接受不易,放手更難

親情在此刻就表露無遺了

 

text by Jinton

20100618111111_678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