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騙子二號真的找到異次元的入口,他義無反顧的走進去,
                                                                 走進那永遠無法回到童年的那世界。』

 

 1740369618.jpg

 

負負不等於正? 這是電影海報上所列的一段文案

直到電影結束 ,我才猛然驚覺,這句標語有多麼令人鼻酸。

故事主軸圍繞在兩個在不健全家庭長大的小孩

騙子一號的父親是一個精神病患,而無從得知他的母親在何處因此都跟其他人說他的媽媽在夏威夷

騙子二號則是一個不被父母期待而託付給奶奶照養的實質上的孤兒 

但是,成長環境破碎的小孩並不代表沒有所謂的童年

只是在我們自稱正常人的眼裡,一號跟二號的友情及行為彷彿就變成了"狐群狗黨、問題學生"

但我並不這麼認為,電影中一號跟二號其實心中其實是比其他小朋友更天真潔淨

為了爸爸曾經講過異次元入口

不惜騙同學們的錢、甚至付上與二號決裂的代價來存到一千兩百塊

就是想要進去異次元,徹底變成大人,回到那個他不願意繼續過下去的童年

我不曉得是哪個原因讓騙子一號有如此強烈的渴望




"只要微笑就不會害怕了"

當艾莉把卡片交給一號的時候

我突然明白了

這就是騙子一二號為甚麼在電影大部分都是以笑顏呈現的

我覺得他們已經把眼淚跟悲傷徹底收進心理最深處

用笑來取代他們所承擔的痛苦

用笑來取代他們所理當獲得卻一無所有的愛

是他們所期待的親情卻始終落空的痛

一號的父親全片最後只說出了一個字 "痛" 接著是一連串令人窒息的悲鳴

在小孩的心中 卻何嘗不是如此

沒有親情、沒有呵護、不被期待、幾乎是被世界放逐的絕望

所以他們只能笑 一直笑 瘋狂的笑 來武裝他們心中那塊狠狠被烙鐵烙下的傷口

去築一堵聳立的牆,徹底去隱藏自己真正的自己


當二號殘忍的問艾莉"你媽媽死了對不對?你沒有媽媽的對不對"

是電影最能引發我共鳴的片段之一

不是因為他故意去揭開艾莉的瘡疤

而是他不懂,他不知道這個很嚴重不能問

因為他騙子二號可以說是幾乎沒有接觸過母愛

所以他不明白親情在每個人的童年所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

甚至在他眼中散發出了一種"這有很嚴重嗎?"的神情

於是這是我第一次掉下的眼淚的時候




就我初淺的體會到騙子一號似乎就是電影裡就是卡達天王的隱喻及意象的延伸

卡達天王有最堅強的鎧甲 最強硬的拳頭,騙子一號也是

卡達天王有最棒的勇氣去對抗壞蛋,騙子一號也是,只是他選擇舉起了石頭    

卡達天王有最柔軟的內心去關心賣火柴的小女孩,騙子一號也是

只是騙子一號並不崇拜卡達天王

相反地騙子二號崇拜著卡達天王,如同他崇拜著騙子一號

崇拜著他說的故事、崇拜著他的決定、甚至有好幾幕他幾乎是崇拜著一號擁有的渺小的父愛

騙子一號提著爸爸的手去撫摸著他的頭髮,幻想著是父親是真的摸著他的時候

騙子二號凝視的神情,讓我再度的流淚




其實我很期待在導演電影不時穿插手繪的動畫

因為片中的小孩們藉著幻想,去逃避這世界的冷漠及痛苦、幾乎是不被祝福的生命

一部分也是讓我可以從這強大的壓力下暫時喘口氣


1740369621.jpg

回到文章的一開始,為甚麼我看見那段文宣會有立即的聯想

負負真的會得正嗎?

兩個成長環境破碎的小朋友,在一起相處

真的會把彼此悲哀的遭遇統統忘記去創造出一個快樂的童年嗎?

也許是我過度聯想 

在冏男孩中答案因人而異

可能你會認為,他們生命彼此震盪互相激發出常人無法產生的特殊的情感,只不過最終結局是悲傷的

可能你也會認為,兩個無法得到父母直接的愛所聚在一起的生活令人鼻酸

最後石頭舉起來,導演挖了空、留了白,不讓我們知道怎麼發生、如何發生的那一幕

最後當二號到了異次元入口,眼前是一片荒地,而幻想的童年徹底從他頭上變成一片雲飄走

不管他怎麼追、怎麼趕,當二號變成了一個遠離悲慘童年的大人

最後當一號抱著爸爸,他那些用笑容去隱藏的眼淚狂妄的流出來

他所築的牆、他心理最脆弱的那一塊被徹底的擊垮,面對記者他的堅強與自尊被擠壓了之後

當二號在一旁看見他現實中所崇拜的卡達天王也有如此脆弱的一面的時候



最後  我想問的是  那些記者是不是我 是不是你

當前一陣子看完了卡繆的異鄉人

你是不是也像那些將主角定罪的陪審團一般

將你自己思考的模式、生活的習慣去套用在別人身上

當別人跟你不一樣的時候,你會不會也會說:欸!他好奇怪喔


是不是那些記者是你 也是我?


從現在開始,我也想要去找尋屬於我的卡達天王,屬於我的異次元入口


囧男孩一點也不囧,給我的是滿滿的感動跟重新鼓起的勇氣。

國片需要大家的支持。


text by JIN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