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都知道前幾天有位舍監被攻擊


起因是有位財法系的同學把一位女生偷渡進去


沒有呈報 也沒有通知


當然舍監也是立刻喝止


幾分鐘不到 那個男的突然衝出來


在所有人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的當下


由上而下發狠而且猛力的往那名舍監的胸口揮了一名重擊
 
暴力 野蠻 冷血 低俗
 
更是代表這個人對於亞大給他的教育
 
體制 法治 道德 理性 完全不屑一顧
 
 
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身旁還有多少這種人?
 
在一次又一次的毆鬥、打群架、打舍監之後
 
在學校又再度拿到教學卓越的獎金、評鑑結果也越來越進步之後
 
學校能不能永續的繼續進步的關鍵
 
已經不全然是辦學績效、論文發表數量、人數多寡
 
關鍵而是在於你、在於我,道德、人品、人格
 
 
 
今天他打了舍監
 
這件事可能很快會被忘記
 
但是他卻打出了亞大最大的問題
 
對於教育的輕蔑、道德倫理的淪喪
 
或許可能底下會出現類似回應
 
「幹」「媽的 告死他啦」「人渣沒三小路用」
 
 

 
你是該憤怒
 
你是該譴責這群人
 
因為我們是在同一艘船上
 
如果你是職員
 
你來到的是一個每天都必須提心吊膽會不會被學生攻擊的工作環境
 
如果你是老師
 
你教的某部份學生離開了教室,把筆跟書本丟到一旁,用的是暴力解決問題
 
如果你是高層
 
你想做的只是息事寧人,領一份爽薪,而不對教育的本質做出一些努力
 
那麼相信我,你的孩子將會在一個沒有希望的教育環境下長大
 
如果你是同學
 
你有警覺我發表這篇文章的意義,並且認同我的觀點,學校能不能夠持續進步在於你我的
 
道德素養,以及有身為學生的責任、熱血、使命感。
 
如果你是亞大人
 
這一拳會不會揮向你我,會不會擊毀我們在這所學校共同努力的成果。
 
你是該憤怒
 
你是該嚴厲譴責
 
 
 
 
跟那名舍監聊了一下
 
這幾天他睡覺常常被痛醒
 
下樓痛、走路痛、連呼吸都痛
 
也準備要離職了
 
 
在他眼中 他看到了什麼 他是怎樣看我們的
 
他看到的是一個暴力的校園
 
而他不會管是否為個人行為
 
因為我們是在同艘船上
 
因為他這名同學也是一樣 也是那個所謂亞大的學生 那個令他心寒的亞大學生
 
 
 
現在我們並不會因為這個人的行為得到任何直接的損失
 
頂多只是學校風聲差一點 頂多只是亞大學生不受歡迎一點
 
那以後呢?
 
出社會呢? 需要競爭的時候呢?
 
為甚麼我們需要承擔這些
 
因為 你現在縱容
 
 
其實那名舍監有點反對我發表這篇文章
 
我提出連署的想法 他說:不要好了啦~我都要離開了
 
我提出上書校長的作法 他說:不要好了啦~我怕你會有麻煩
 
他還叫我不能公佈姓名還有細節
 
這是在保護你還有他 因為現實就是這個樣子 他這麼說的時候 我哭了
 
 
我有點忘記我們學校校訓是什麼了
 
健康、卓越、關懷之類的
 
你呢? 你對學校有沒有責任跟負擔 有沒有身為學生應有的使命感
 
不用說到野百合運動、樂生學運,那也過度崇高了些
 
亞大代表你 你代表亞大
 
你我都是這批新台灣教育體制所培育出來的文化戰力
 
 
在三國完累了之後 在魔獸組團結束了之後 在夜唱完睡醒了之後
 
深思
 
人格、道德、榮譽感對於我們的意義
 
 
有一天 你也是會有孩子的
 
有一天 你的孩子也會問你 把拔馬麻 我們學校今天有人被打
 
 
你會怎麼回答?
 
你是否會想起這件事?
 
你是否會想起今天的憤怒?
 
因為你也曾經對正義有著不可一世的執著
 
因為你也曾經期待有一個校園
 
一個良善和諧的學校
 
一個走到哪裡會被認同、認可的學校招牌
 
一個他們會說"亞大的 很有禮貌 很乖喔"的學生
 
 
 
 
因為你也曾經期待有一個校園
 
一個沒有暴力的校園

--

延伸閱讀

美國聯邦教育部將校園霸凌列為優先解決問題

http://ppt.cc/rBP,

--


「起初,他們抓共產黨人,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所以我沒有講話。接著,他們抓猶太人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所以我沒有講話。然後,他們抓天主教徒,因為我是新教徒,所以
我還是沒有講話。等到他們來抓我,那時候,已經沒有任何人能夠替我講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