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個爭奪桑葉的年代

 

 

還記得那時每天回家放好書包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把桑葉清洗乾淨,放入裝滿蠶寶寶的紙盒裡面,

看著蠶寶寶開心的補充熱量,身體一天比一天胖,

我的心中開始出現一個問號

 

這些日漸肥胖的蠶寶寶最後到底會變成什麼呢?

 

--

 

   《權力過程》這部公共電視所製作的人生劇展電視電影,在2013年金鐘獎上拿下四座獎項成為當晚的贏家,這部劇以都更自殺案件為起點,隨著案情的發展,解構背後政治、財團所交織的權力結構。在看完的當下,內心的激動促使我動手寫下一些心得。

 

   《權力過程》片名已經把整部片的故事核心直接的表達出來,第一個就是權力,談權力之前我們必須要先把幾個名詞給分清楚,權力(Power)、權利(Rights)、權益(Interests),這邊講的權力是指 - 特定主體因某種優勢而擁有對社會或他人強制和支配的力量,進而通過意志的運用以達到某種目的的能力。權力是政治的產物,在我們所處的世界中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政治,從政治人物、校園的班級幹部選舉、公司的團隊組織、一直到家庭中,政治實實在在地不停在我們身邊運作著,而政治之下產生的權力,權力所富含的強制與支配的力量,則出現在立委可以決定我們的稅金要如何使用、老師可以記學生過或罰寫三百遍、上司可以否定下屬的提案、父母可以決定小孩子念的學校上頭。簡單來說上對下的叫做要求、下對上的叫做請求,也因為權力的關係產生了領導,我們透過自願或非自願的方式將權力交給了某些人,因為我們相信他,當某些人獲得權力之後,變成我們只能相信他。

 

 

 

--

 

每天餵食的時候,

看著牠們緩緩蠕動,慢慢咀嚼桑葉的時候我會想說,

如果我是紙盒裡的某隻蠶寶寶,

一定會覺得為什麼我每天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就有東西可以吃,

這個人要不是上帝就是好人,我會很想要認識他耶,

而且哪一天這個人開始不餵我們了怎麼辦,

所以要趕快跟他打好關係,

四周的牆蓋的這麼高,一定死的。

 

但我不是上帝,所以我只是個好人,我會餵食你們直到世界末日那一天,所以盡情的吃吧!

就在這30公分乘以30公分的紙盒裡盡情狂歡吧!

 

--

 

   《權力過程》故事始於一個勞工吳農過從當天要都更拆除的舊公寓內自殺開始,警方介入偵辦調查後發現,吳農過生前常常代表勞工團體參加抗爭,時常進出警局,與當時同樣參與在社會運動,但現在已經是台北市長的周廣程有私交,隨著劇情主線的推演,我們開始看到這位勞工與市長過去曾經歷的故事,市長同樣也從勞動背景中成長,在勞工弟兄的支持下成功選上立委,競選前一天的競選總部勞工弟兄吃著消夜,嘴巴嚷著進立法院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提升勞工薪資,改革劈哩啪啦講了一堆,在周廣程進入立院而後選上台北市長最後宣布競選總統,《權力過程》帶我們到第二個核心之處,就是權力形成的過程,我感覺這部電影的巧妙不再於劇情的精彩,而是整部片所散發出來的氣息並不容易讓你輕易地去定型化某一個腳色,也就是這部片沒有所謂的好人跟壞人,而是呈現出一種比較過後的概念,權力對無權力、善對非善,從一開始我們都認為積極想要破案的小隊長,在發現市長過去的把柄後,也用這個把柄脅迫市長將大隊長幹掉而自己得以升官,在權力過程中的建商、政客們也為了鞏固自己或所屬派系的利益而縱橫,權力華麗的互相交織盤旋,無論是最面積最小的聚落、到跨越海洋的全球化,我們像是在吐絲一般,建構當代另外一幅隱形的世界地圖。

 

 

   《權力過程》透過吳農過與其家庭,同時也勾勒出無權力者的在這隱形地圖中所處在的位置,權力者因利益輸送而做出決策判斷,是如何細微且安靜地影響無權力者,被蒙在鼓底成為交易的籌碼,失聰小朋友吳亞豪也是這部片非常巧妙的安排,我認為他是整部片相對起來最自由的人,他像隻鳥一般翱翔在這權力地圖的上空,也許是因為他還不能理解這場遊戲運作的過程,使他成為權力過程中無知的犧牲者。而吳農過過世後勞工朋友們到他們家探望的深厚感情,更是讓無權力者的溫暖在本片的冷靜中顯得更珍貴。(我在這邊哭爆了!)

 

--

 

蠶寶寶不太動了

 

身體周遭開始出現像霧氣一般的薄絲,

安靜地慢慢地,用牠過往所吃下的桑葉中的熱量,轉為一條條細絲,

最後蠶的身影消失在繭中,

當然這只是一場觀察,

我們並不會拿這個繭去做成蠶絲被,而且要做成蠶絲被的話繭也不夠多。

 

過段時間,蠶蛾破繭,

牠的翅膀很小身體很重飛不起來,

因此我還是可以把牠們控制在紙盒裡面,

那時我注意到還有幾顆繭,就這樣一動也不動,

蠶蛾沒有破繭,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我想也許是力氣不夠、或是自己不小心把繭結得太厚了,就這樣活活死在裡面。

 

蛾交配完很快就死了,學期也結束了,

我們好像都忘記那些越變越多的蠶最後大家都是怎麼處理的,

同學紛紛互相贈送,「欸你要不要,我超多的」、「我才不要咧,我已經有兩三百隻,每天都要採桑葉麻煩死了」

我記得我最後是怎麼處理的,

觀察作業寫完的那一天,我已經知道後面的情況將會非常混亂,

我把紙盒丟到垃圾桶,

 

唉,其實我不是個好人,我只是個怕麻煩的人。

 

--

 

   看完《權力過程》,我想到過去養蠶的經驗,我們一邊吃著,把熱量化成絲線互相織成巨大的繭,把整個世界都包在裡面,沒人知道餵著我們桑葉的究竟是上帝還是好人或是怕麻煩的人,也沒人知道我們最後到底能不能經過成蛹破繭到達一個新世界,劇情終於在吳亞力聽到了答錄機知道吳農過幫周廣程頂罪的事實下結束,其實就在告訴我們,

 

覺醒、都要覺醒。

 

 

--

 

權力過程預告

http://youtu.be/MvM8cd8RYg0

 

權力過程全片在youtube都可以觀賞

請自行搜尋

 

-

text by Jinton

arrow
arrow

    ji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