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槓子頭"

--

不知道有多少人吃過這種東北餅,小時候爸爸都會從市場帶幾個回來。
基本上槓子頭就只是烤焦焦的皮跟厚實桿硬麵組成的。
不調味,無糖無鹽無蔥,甚至連幾粒芝麻都沒有。
第一口咬下去,很硬而且沒什麼味道。
但神奇的是當你不斷重複咀嚼,老麵的香氣會漸漸散開來
繼續品嘗,結實的口感跟純粹的麵粉香齊發
與清茶一同入口 溫潤久久不散

與高級的西式麵包比起
槓子頭脫去華美的素材跟料理手法
實實在在的純粹
有時更能直擊人心

"槓子頭"
這是我看完"小時候的願望"這部片子
第一時間不自覺想到的事情


"小時候的願望"刻劃一名視障兒子與母親之間的互動與依賴
片子調性樸素到可以,也實在沒法用精彩來形容
古典三幕劇敘事架構在片子中完全不存在
腳色沒有任何需要被滿足的需求
自然也不會出現去追尋需求產生的曲折過程

片子有的是一個比一個還長的鏡頭
簡單到可謂粗糙的畫面設計
看過的學生製片也許不多
但是這麼大膽的做法我真的是頭一次見識
也因為這題材可做的方向太多了
灑狗血 小溫馨 陽光激勵
"小時候的願望"選擇一條最純粹的路
沒有做出來的劇情起落
只讓影像依據敘事邏輯排列
故事則讓觀眾自己說


回到影片本身
最令我激賞的不只有純粹性
大膽使用長達數十秒甚至分鐘的長鏡頭更呼應到題材自身
主角視障兒子生活在黑暗中
影像的切割與分配對主角毫無意義
既然如此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如此提問
我們在看一個對片子人物毫無意義的形式
是否這種形式某種程度而言也對觀眾是沒有意義的呢
甚至捨去了蒙太奇的形式
是否更可以使我們更能夠咀嚼整部片的純粹?

影片一開始主角提到
"我最喜歡在陽台聽聲音、各式各樣的聲音"
到後面母親在錄音帶對兒子所說的
"你最喜歡聽媽媽唱的這首歌..."

都反覆在長鏡頭讓影像蒙太奇功能失效的同時
不斷放大觀眾對於主角乃至於整部影片的感受能力
感受不是來自於視覺 而是我們的咀嚼
加上直接電影式對眼前事件中立冷眼的觀看方式
更大大地讓觀眾毫無干擾的閱讀故事與角色本身


從接觸到"小時候的願望"劇組以來
就知道他們計畫要做一個平到不行的故事跟長到不行的鏡頭
但在今天真正看完片子
遠超乎我的想像
如同槓子頭平實的令我感動
咀嚼後才知道那是世間絕美滋味


恭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