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AM7:42苗栗縣卓蘭鎮

 

六點天還沒亮,從霧峰出發,橫越了正逐漸壯大的台中市區,穿越了清晨七點的豐原沒有陽光天空卻灰藍的很溫柔,八點騎過了東勢大橋接苗栗卓蘭,寬闊的田地與老舊木製涼亭吸引我下車拍了張照,繼續往苗栗蜿蜒的山路直上,一片霧茫好久好久,發覺騎錯了路,好險衛星始終陪伴著我,否則地圖看來我可能會直接騎進台灣海峽,走過大湖與獅潭,在三灣的7-11停留,店裡面有些國高中生,今天好像是返校日,以前返校結束之後就會跑去打網咖,那畫面現在還很深刻。有一個地方叫做峨眉,滅絕師太也許就隱身在某間小吃店。離開苗栗開始飄起雨來,我停下車在路邊把雨衣穿起來繼續趕路,經過一段台三與台鐵內灣線的平交道,火車剛好就在我眼前通過,只有一截的車廂,看起來很孤單。關西一路往上,一度想要右彎進三乙去石門水庫,但是下盤的麻木與陣痛讓我很快就打消這個念頭,繼續往上。抬頭一看,台北47公里的指標赫然出現在眼前,離家越來越近,桃園到土城是一段漫長的車程,可以看到農村與都市之間交界的變化,越往北,平房變樓房、農地變庭院,終於我看到了捷運永寧站,一個高度開發的城市邊緣,新興大樓與老舊公寓交錯,都心逐漸吞噬週圍,逐漸擴張。板橋的車陣讓我吸了不少廢氣,等著車的學生、推著資源回收車的阿婆。騎上華江橋,眼前出現101,直騎忠孝東路,盤根錯節,大樓林立,一段、二段、三段、四段、五段、六段、七段,想逃離這條路,高舉著金融、開發、商業的台北大道,雍塞著暴躁,等待紅綠燈的人們看著手機面無表情手指滑動著,時間下午一點,旅程已經經過了七個小時,我向捷運南港展覽館站告別,右轉進入汐止新台五路,突來的暴雨帶走我的牛仔褲上僅存的乾涸地帶,我咬著牙與貨櫃車拼鬥。歡迎來到基隆市,路牌倏然的躍進眼前,快到家了,五堵、七堵、八堵,經過了基隆廟口右轉經過了顛坡的柏油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景象,這就是我的故鄉,我愛的台灣。他是這樣的美麗,從都市到農村,從蜿蜒到坦直,這塊土地就是我的羊水,直到現在還不斷的給予,給著懷抱、給著包容。下午兩點鐘,「媽,我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